風行歐美的瘦身健康發酵飲,康普茶3大好處你喝過了嗎?



從歐美紅到台灣的發酵飲料康普茶(kombucha),是一種經過微生物發酵的天然益生菌飲品,為什麼健身瘦身人士和發酵愛好者都這麼瘋迷?市售康普茶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問題呢?康普茶夏日甜品怎麼做?

康普茶 (攝影/黃世澤) 

作者/黃湘 營養師

陸續被北歐著名的NOMA餐廳、台灣米其林餐廳推上餐桌的「康普茶」,在歐美帶起了一股發酵飲品的風潮已經多年。現在,康普茶也開始成為台灣各個家庭自釀的飲料,同時也悄悄出現在市面上了。

康普茶到底是什麼?

康普茶(kombucha)是一種經過微生物發酵的天然益生菌飲品,就像是牛奶經過發酵之後會變成優格,而茶類經過微生物發酵後會變成康普茶。口感上,康普茶帶有微微的氣泡和酸酸甜甜的滋味,可說是茶飲界的天然汽水呢。

不過,康普茶並不是近幾年才出現和流行的喔。相傳在兩千年前的秦朝,康普茶就已經出現了,而且據說康普茶可能是秦始皇尋找多年的長生不老藥。

康普茶的發酵原理? 

康普茶的成分非常單純,只有簡單的四種天然成分,是以「茶」為基底,加上「水」、「糖」和「菌母」。 

而這四種成分看似簡單,它們是怎麼變成康普茶的呢?

「糖」是釀造康普茶不可或缺的成分,微生物需要有糖才能進行發酵作用,如果沒有糖,康普茶就沒辦法釀成。不過,這樣會不會喝進過多糖分呢? 其實不用擔心,因為大部分的糖經過發酵作用之後,會被轉換成對身體有益的有機酸和短鏈脂肪酸,所以製作時加進去的糖在經過發酵之後已經所剩不多,康普茶裡面所含的糖分,與市面上的手搖杯或罐裝飲料比起來,可說是小巫見大巫呢。

而釀製康普茶主要的微生物包括了酵母菌(yeast)發酵菌(bacteria),常被稱為「菌母」,英文簡稱為SCOBY (Symbiotic Colony of Bacteria and Yeasts)。酵母菌負責把糖轉換成酒精和二氧化碳,而發酵菌則接力把酒精轉換成有機酸。

康普茶調飲 (攝影/黃世澤) 

康普茶對健康的3大好處

為什麼康普茶被視為超級食物的發酵食之一呢?
康普茶是一種機能性飲料,除了酸酸甜甜、好喝又解渴外,對於身體健康也比一般的飲料多了許多益處。

★ 好處1:

康普茶在發酵的過程中,原本單純的組成分會進行許多化學反應,產生出維生素礦物質等多元的營養物質,包括維生素C、維生素B1、B6和B12等。 
  
 好處2:

康普茶富含了有機酸,以及對於腸道有益的益生菌,有助於促進消化系統和免疫系統的健康。 
  
 好處3:

除此之外,從基底「茶」釀製而成的康普茶,仍然保留了茶本身帶來的健康益處,包括兒茶素、茶黃酮、茶黃素等天然抗氧化劑,可能有助於緩解發炎,並促進心臟、血管的健康。

市售康普茶該怎麼選? 

當市面上開始出現各種不同的康普茶飲品時,我們該怎麼當一個聰明的消費者呢?

1. 了解茶葉來源
選擇康普茶時,可選擇以有機茶葉釀製而成的康普茶,或是可以溯源的茶葉,減少農藥和其他化學藥劑殘留的問題。

2. 仔細看成分標示
選購康普茶時,翻過來包裝的背面觀察一下,看看康普茶的成分是否為茶葉、水、砂糖、菌母…這些單純的成分。並特別留意是否有過多添加物,像是香料、果糖、防腐劑…等,避免攝取非必要的物質。

另外,康普茶需為天然發酵而成,若只是把菌膜磨成粉,再加到茶和醋等材料中製作而成的康普茶,可能就不一定喝得道原本康普茶可以帶來的健康益處了。

3. 選擇有信譽的廠商,並了解製程
不管是大廠或小廠,可以先了解廠商的康普茶製成以及材料來源。因為康普茶中的微生物極為複雜,製作過程中需要有有良好的品質管控,例如:溫度、濕度、pH值、以及避免汙染…等。在專業的監測及把關下,才能確保釀製出的康普茶保有對人體有益的成分。

認識了這麼多關於康普茶的知識,一起來試試康普茶吧!

在即將到來的炎炎夏日,康普茶除了可以直接飲用以外,還可以加上新鮮水果,做成清涼爽口又低熱量、無負擔的小點心喔!

料理小教室
康普茶水果寒天凍

【材料】
康普茶...1000g
水果...適量
寒天粉...10g

【做法】  
1.  水果去皮、切小塊,放入耐熱的容器中 
2.  取1/3康普茶煮滾,加入寒天粉,邊加邊攪拌 
3.  攪拌均勻後,鍋子離開熱源,加入剩餘的康普茶 
4.  將康普茶寒天凍液體倒入裝好水果的容器中

5.  放涼後放入冰箱冷藏
6.  凝固後取出切塊,就可以享用囉!


延伸閱讀
跟著營養師吃早餐!外食版、自煮版減醣早餐這樣吃



訂閱我們的電子報

您可以從電子郵件中得到我們最新的消息與資訊





【參考文獻】
1.   C. Dufresne & E. Farnworth (2000). Tea, Kombucha, and health: a review. 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, 33, 6, 409-421.
2.   Silvia Alejandra Villarreal-Soto et al. (2018). Understanding Kombucha Tea Fermentation: A Review. Journal of Food Science, 83, 580-588. 
3.   黃玉華 (2020)。愛上康普茶。朱雀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