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血壓忌口好痛苦?快來認識得舒飲食法!

19 Dec, 2020 食醫行新聞 食醫新知 得舒Dash飲食
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低油、低鹽、低糖、不吃辛辣食物⋯⋯, 這些「傳統」的飲食禁忌,讓許多高血壓者好困擾,然而,現在你不需要這麼辛苦了!  

文/轉載於食醫行新聞  
 
 
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心肺及血液研究中心(National Heart, Lung, and Blood Institute)於1997年針對血壓控制發展出一套飲食原則「得舒飲食」(Dash Diet),降壓效果相當於一顆降壓藥,不僅幫你控制血壓,也讓你吃得更輕鬆。 
 
什麼是得舒飲食?
 
我們都知道「鹽」對於血壓的影響,更有研究顯示不論短期或長期,使用低鹽飲食都有降血壓的效果,但真正能做到減少鹽量的人卻少之又少,更別提嚴格減鹽飲食(幾乎不用鹽烹調的飲食)⋯⋯,這成了血壓控制上的一大難題!

然而,一別以往限制飲食的作風,得舒飲食不再刻意強調鹽份的限制及「不能吃」的食材,反而鼓勵你多吃有益血壓控制的食材,如:糙米、燕麥、蔬果、魚蝦等,這些食材具有高鉀、高鎂、高鈣、高膳食纖維、不飽和脂肪酸豐富以及低飽和脂肪酸的特色,能幫你維持心血管的健康。 

這樣吃真的有效嗎?

也許,你會問「不限鹽」真的沒問題嗎?但因得舒飲食本身就是高蔬果、清淡飲食,能幫你在無形之中降低許多鹽分的攝取。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的臨床研究發現,連續使用8週的得舒飲食,能使收縮壓及舒張壓分別降低11mmHg及8mmHg,達到的效果竟等同於一顆降血壓藥的治療效果,使得醫學界開始大力倡導得舒飲食。

倘若你想更有效控制血壓,除了執行得舒飲食外,還可以搭配鹽分攝取減量。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,台灣男女平均每天的鹽分攝取分別是:9.5g及8.9g,都高出衛生署建議的每日成人用量(6g),因此,適度的降低鹽分的攝取,對血壓的控制效果會更好唷! 


延伸閱讀
血壓高怎麼辦?高血壓可以吃什麼?營養師公開外食族「降血壓飲食範例」
 小心沉默殺手高血壓…預防高血壓的「得舒飲食」這樣吃
 高血糖、代謝症候群吃彈性素食?!輕鬆做營養師的私房料理!

參考文獻:
1.Svetkey LP.Socks FM, Obarzanek E, Vollme WM, et al. The DASH Diet, Sodium Intake and Blood Pressure Trial(DASH-sodium);rationale and design, DASH-Sodium Collaborative Research Group, J Am Diet Assoc. 1990;99(supple):s96-104
2.Cutler JA, Follmann D, Allender PS. Randomized trials of sodium reduction: an overview. Am J Clin Nutr. 1997;65(suppl):643S-651S.
3.台灣腦中風學會
4.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
5.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

 

訂閱我們的電子報

 

您可以從電子郵件中得到我們最新的消息與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