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慢性發炎…讓癌症、肥胖找上你!這3杯蔬果汁抗老又消炎

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身體的慢性發炎平時不易察覺,但會導致許多慢性病發生,像是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中風、記憶力減退、神經退化性疾病。若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情況,還會增加罹癌風險,不可不慎!該如何讓身體甩開發炎危機?營養師傳授抗發炎祕訣,再特製抗炎果汁,一起來為健康好好把關! 

文/轉載於食醫行新聞


只要提到「發炎」,相信大家都很容易聯想到「紅、腫、熱、痛」,這種現像是由細菌、病毒、寄生蟲等外來物侵入體內引起身體的保護機制,又稱為「急性發炎」。  
  
但是除了這種直接感到不適的發炎現象「紅、腫、熱、痛」以外,還有一種叫做「慢性發炎」,它是一種不那麼強烈但卻是持續性的發炎反應。根據許多醫學研究證實,發炎和許多慢性病都有關係,像是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中風、記憶力減退、神經退化性疾病,而且身體長期慢性發炎會增加罹癌風險。  
  
當我們人體遇到外來的病原菌或環境的物質,甚至是體內某些細胞都可能會促進發炎物質產生導致發炎反應,像是外來的過敏原誘發肥大細胞的反應、體內的脂肪細胞分泌的脂肪激素、感染中白血球受刺激產生的化學物質等等……可能就會造成以下的情況發生,若是有下列的情況,可能身體已處於慢性發炎中了。  
  
★「慢性發炎」小檢測:  
» 身體不明原因的經常發癢  
» 長時間腸胃不適  
» 很容易疲勞  
» 體重過重或肥胖  
» 經常泌尿道感染  
» 沒做什麼事卻經常身體酸痛  
  
以上這些都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,告訴你正處於慢性發炎中,需要多加注意唷!

天然好食物!助你甩開慢性發炎

如果有慢性發炎的徵兆,除了根據不適的狀況到醫院就診以外,平時也需要用飲食保養自己的身體!利用健康均衡飲食、選擇能幫助抗發炎的天然食材,就是我們為自己健康把關最簡單的第一步。

★5大抗發炎好食材:
1. 富含Omega-3的食物:天然含脂肪的魚類(鮭魚、鯖魚、鮪魚…等)、核桃、亞麻籽、亞麻仁油、海藻。
2. 各種顏色的新鮮蔬菜:番茄、胡蘿蔔、白花椰菜、綠花椰菜、洋蔥、茄子、甜椒、菠菜、青椒、紫甘藍、甜菜根。
3. 水果類:百香果、覆盆莓、藍莓、桑椹、紅石榴、火龍果、蔓越莓、紅石榴、柑橘、奇異果、芭樂、酪梨、紫葡萄、草莓、香蕉、蘋果。
4. 全榖雜糧類:南瓜、番薯、糙薏仁、糙米、全大麥、全蕎麥等。
5. 辛香料:大蒜、薑黃、辣椒、薑、羅勒、咖哩、肉桂、迷迭香、百里香。

★4大祕訣甩開發炎:
1. 選擇原形食材:減少精緻化及高糖食物攝取。
2. 攝取紅、黃、藍、紫、綠、黑等各種顏色的天然食材。
3. 善用天然香料美味健康都加分。
4. 選擇好的油脂。

營養師特製!3杯抗發炎蔬果汁

 
底下營養師利用抗發炎飲食的4大原則,特製了3道抗發炎蔬果汁,讓我們一起為健康好好把關、關心自己入口的食物吧!  
  
【食譜1:番茄蘋果旺旺汁】(打出來約300cc,可攝取到約1.6份水果)  
★材料:  
番茄…75克(約8顆)  
鳳梨…50克(約1/16顆)  
蘋果…50克(約1/4顆)  
柳丁…45克(約0.5顆)  
水…100cc  
冰塊…3顆  
  
【食譜2:橙香果汁】(打出來約250cc,可攝取約1份水果)  
★材料:  
蘋果…38克(約1/6顆)  
奇異果…35克(約1/2顆)  
柳丁…45克(約0.5顆)  
蜂蜜…1/2茶匙(可不加,加了風味較佳)  
水…50cc  
冰塊…3塊  
  
【食譜3:鳳梨蔬果汁】(打出來約300cc,可攝取到約1.2份水果)  
★材料:  
小黃瓜…65克(約1/2根)  
蘋果…50克(約1/4顆)  
奇異果…35克(約1/2顆)  
鳳梨…25克(約1/3顆)  
柳丁…22克(約1/4顆)  
水…25cc  
蜂蜜…1/2茶匙(可不加,加了風味較佳)  
冰塊…3塊  
  
每杯果汁的作法都一樣,請參考底下:  
★作法:  
1. 將所有材料切小塊(柳丁需去籽)放入果汁機,先用瞬轉打個2~3下,再調成中快速打至均勻。  
2. 水果渣無須濾掉,直接飲用增加口感也減少果汁的營養流失。 


延伸閱讀  
營養師公開地中海飲食1600大卡一週菜單   
 
血壓高怎麼辦?高血壓可以吃什麼?營養師公開外食族「降血壓飲食範例」  
 
高血糖、代謝症候群吃彈性素食?!輕鬆做營養師的私房料理!
 

訂閱我們的電子報

 

您可以從電子郵件中得到我們最新的消息與資訊